中藥調理日記 PART ONE

過敏成習慣的我,在逃避了幾次中醫的治標療程後(編按:誰叫每看一次中醫都說要吃上半一年水藥,誰會不被嚇跑呢?(攤手)),為了不再月月跑醫院濫用健保資源,還是決定牙一咬乖乖回頭是岸回頭治標,希望這次決心夠堅定,這口牙能咬久一點。

綜合朋友推薦加上自己爬文作功課,選定了這家服務評價在一星級之下,治療效果却褒遠大於貶的老字號隱藏版中醫「瑞宏中醫診所」,為什麼說是隱藏版呢,因為它開在「松山市場」裡(尬的)!真心不騙,這家中醫診所真的開在傳統市場裡,而且是那種通道極小、味道極重的傳統市場,那種即使饒河街夜市人多到炸掉,也不會因為想避人潮而閃身進去的那種飄來異味的小巷弄裡,但聽說它的水藥真的很有效,生意也好到不得了不打上半個小時根本掛不進號,所以牙一咬決心一試(到底是有多少口牙),神農都嚐百草了,我們這種小屁天龍國人偶爾進進傳統市場也沒什麼的(握拳)。

2017-08-23_141742(圖片來源:wudywudy )

掛號當天真的不誇張,也是足足撥了10分鐘才撥通,而且通話時一直聽到插播聲,搞得我掛號都緊張起來,因為是第一次看診,接電話的姐姐蠻有耐心的和我說掛哪一天哪一號,當天幾點到櫃台填初診單云云,沒有網友們說的服務態度不好,所以心情也稍微放鬆了一下下,看著自己領到的號碼,決心當天去試試這個妙手中醫。

2017-08-23_143852(圖片來源:wudywudy)

看診當天按著電話裡的到診時間抵達診所,窄長型的門面已經擠滿了人,診間門口的候診椅坐滿不說,連藥台前方的等候椅也是滿的,沒有坐位的患者三三兩兩撿著空處站在,一時間還真不知道該不該走進去,但話說號都掛了,沒道理過門不入,就筆直按下開門鈕走進去。

在我身後進來的男生好像熟門熟路,一進入診所就扯著嗓門和藥台後方包藥的阿姨喊了一組號碼,阿姨也熟練的回應,我心想這會不會是「病歷號」?但也真沒聽過這種報號碼的方式,不過呢,反正第一次來,笨也是應該的,就當自己是個小傻瓜問問也無妨,所以我也趨前向藥台後面雙手沒停過的阿姨表示自己第一次來,已經電話掛了號碼云云,阿姨就讓我填一份初診單,然後給了我一張印有號碼的橘色小卡,說未來看診掛號都要報這組號碼(賓果~果然是病歷號!),小心翼翼的收好病歷號後,撿了個好不容易空出來的位置坐下,盤算者一會兒要怎麼向醫生說明自己的身體狀況。

11

叮咚聲閃出我的號碼,我抓著包包不敢有所遲滯的走進診間,剛好瞥到醫生打了個哈欠(哈),醫生是個戴眼鏡,下巴剛毅的男子,隨性的穿著白袍,我先是遞上自己的初診單,醫生看了眼收下,就要我伸出手,診了才二秒脈,不誇張,真的只有二秒,醫生就開始講了一串身體病症,然後換手後一樣二秒加上一串病症,在我還來不及全消化時,脈已經診好醫生也開始對著電腦打字了(登愣),難怪會有網友說醫生診脈隨便,因為左右兩手脈相不到五秒診完的功力應該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(以我有限的智識真的沒遇過,如果與事實有偏頗想平反請指正),而且完全沒有醫生看診那套SOP(哪裡不舒服云云),就好像把我的病理人生用五秒講完了(菸),照理這時應該等著出去領藥,但反正我第一次來,不懂規矩也是應該的,所以就一項項重覆醫生提到的病症,也問了怎麼用藥、需要回診多少次、有沒有忌口食物或注意事項云云,醫生人蠻不錯的有一一回答我的詢問,但最後當他好整以暇說出「你毛病真不少」的結論,著實讓我心涼了一下(就是自知有病才看醫生啊,不然咧~~)。

這次看完診的整體結論是內分泌需要好好調整,不過首要任務是處理皮膚過敏狀況,除了不能用化粧品、保養品,醫生也特別交待為了把壞的皮膚代謝掉,整個療程需要幾個月時間(難得有聽到短過半年的),期間會發生皮膚脫皮、長痘、搔癢的狀況,要忍住不能破壞皮膚才能重新長好,不然就會前功盡棄云云,老實說聽起來有點嚇人,但如果這是必經的過程,也只能握拳挺過去!接下來就看看這妙手中醫能怎麼幫我調理了。

離開診間後也還是等了一會才領到藥材,這裡要說明一下,瑞宏使用的是純正中藥材不使用科學中藥或已經磨成粉的藥粉,所以來看診要有心理準備迎接未來每天回家煎藥的日子。這次領到的是一大包藥材,給藥的先生有特別交待一帖煎二次,煎法參考白單上的注意事項(單子看完診後醫生會給),因為我這次主要是看皮膚,所以多加了一包中藥粉,是像痱子粉一樣的東西不過成份是中藥,用來擦在皮膚上調理的,加一加五天的水藥和中藥粉總共950元(藥粉150元),算是極佛心的價格,以前我也抓過五天2,000的藥,貴到我服藥時都不知道吞的是藥水還是淚水,所以整體來說,這次看診的經驗還蠻不錯的,不過經驗歸經驗,看病還是要以結果論,所以我決心接下來好好吃藥,也記錄一下自己發作、復原狀況,才能知道用了藥後的皮膚狀況到底有沒有進步。

話說回到家一打開中藥包,瞥見神秘的昆蟲身軀時自已有倒抽了一口氣,定睛一看發現是整隻的「蠶殼」倒是張大了眼睛,整包數來差不多有個八到十隻,而且是很完整的身形,上網查了查,蠶殼在中藥上稱為「蠶蛻」,好像是蠻常見的一種藥材。但雖說是藥,看久了還是會想到它的遠房表親之類的小強(真的有點像),當下一股不舒服一直冒出來,就不拍照嚇人嚇已。就專心分享自己服藥後的皮膚變化好了。

IMG_5362

這是我服藥後第三天的照片,皮膚明顯看到大片的紅腫,還有一點點輕微的白色皮屑,會有一點點搔癢感,但還不到不能忍受,畢竟這等發作情形在我的過敏史中只能稱為「中級警戒」,這樣就知道本塑膠小姐過敏有多嚴重了吧?

隨著服藥的帖數多了,病症有愈來愈明顯的趨勢。除了白色的皮屑,皮膚上也開始長一粒粒紅色像痘痘的東西,昨晚數過差不多有六粒(連這都數是不是很有事),然後紅腫的面積也變大了,範圍擴大到下巴、耳根處,只要一撲上中藥粉脫皮感就更明顯,自己看看都忍不住覺得像大片的壁癌,就會長在潮溼房子裡的那種,雖然不知這形容恰不恰當,但我真心覺得有像(笑),下頭附上服藥後第五天的照片,覺得我的形容有到位嗎?

IMG_5381

好喲,接下來會繼續專心服藥,再來仔細記錄一下整個療程,希望三個月後我的壁癌可以整個被打掉讓好皮膚重新粉刷這層牆面😉

7則留言 追加

  1. Ana 說道:

    後續治療有成果?

    1. Miss Dearness 說道:

      有哦,狀況改善非常多

  2. Jimmy 說道:

    這蠶殼我吃了好幾年,脫完舊皮以後皮膚就會變很棒了

    1. Miss Dearness 說道:

      蠶殼買得到嗎?

      1. Jimmy 說道:

        我之前也是在瑞宏中醫看皮膚.不過我是非常嚴重的症狀.所以吃有蠶殼的中藥吃了好多年.現在皮膚就變很好

  3. yuyu 說道:

    請問您大概看診多久才看好呢?
    我看了兩個禮拜已經癢到快要受不了
    四肢都沒有完好的地方了

    1. Miss Dearness 說道:

      醫生本說要半年,但我吃了差不多三個月多就覺改善很多。但我那時皮膚不會癢只是一直脫皮掉屑,你如果是蕁麻疹發作期間,吃中藥可能沒辦法立刻改善,可以問問醫生建議

發表留言